三岁晚吟

尽力去做就能得到答案。

暗相思,不得语。17(岐山忘羡穿越二十年后)

"兄长别生气,嫂子知道了又要担心了。"

金光瑶俯下身一片一片拣起被金子轩摔碎的茶杯。

金子轩怒道:"这些年他惹了多少风流债!以前我受那些闲言碎语也就罢了,如今连同阿凌也被人诟病!"

金光瑶听到风流债几字,那张永远含笑的脸不自然的扯了扯,他道:"兄长既知他一贯如此又何必这么生气。"

金子轩道:"若不是此次外出办事还不知道外面的人竟是如此传的!那些人竟说阿凌……"

金子轩连忙住了口,江厌离牵着金凌走进来道:"子轩,你们在谈事情吗?那我待会来。"未等金子轩开口,金凌便摇摇晃晃的跑过去抱住他小腿叫道:"阿爹,阿凌想阿爹。"

金子轩一腔怒火登时消散,他对金光瑶道:"阿瑶我晚些去找你。"金光瑶转身向江厌离颔首走了出去。

金子轩举起金凌笑道:"阿凌真的想阿爹了吗?"

金凌乖乖点头道:"阿凌和阿娘都想,阿爹上次说带我们去玩的,阿爹骗人。"

金子轩忙道:"阿凌原谅爹爹好不好,等爹爹忙完就带你和阿娘去玩好不好。"

江厌离伸手捏捏他道:"阿凌,等你爹忙完就带你去玩啦。"

金凌又道:"阿凌想去找舅舅玩。"

金子轩抱着他狠狠亲了一口道:"好!后日我们便去莲花坞!"

江厌离问道:"子轩,你可有什么事吗?"

金子轩道:"不过是些琐事罢了,我明日交代阿瑶去办了,阿离也想回云梦看看吧。"

江厌离抱过金凌道:"若是有事便不用着急的,我和阿凌等你,是不是呀阿凌。"

金凌闻言巴巴的不情愿点头道:"嗯…"

夫妻俩被他逗得一笑。

傍晚,金子轩去金光瑶房间见他坐着看个什么,他叫道:"阿瑶?"

金光瑶收起手里东西起身道:"兄长来了。"

金子轩坐下问道:"你看什么呢?"

金光瑶拿出一枚小小玉佩道:"不是什么重要的东西,我娘给我的,这也不是玉的,是别人骗我娘说这个能佑平安她便买来给我了。"

金子轩道:"既是你娘给你的便是她的心意,不管是真玉还是假玉都一样,自然重要,好好收着。"

金光瑶点点头道:"大哥准备怎么办?"

金子轩冷道:"还能怎么办,还不是继续替他收拾烂摊子,我后日要去云梦一趟,这事你去办吧。"

金光瑶如经验老道一般道:"兄长放心,交给我就是了。"

"舅舅!"

金凌走到莲花坞门口便冲到江澄面前,几人慌道:"慢点!"

江澄单手抱起他道:"想不想舅舅?" 金凌又是乖乖点头道"我想舅舅带我去打山鸡。"

江澄道:"要说打山鸡还是你大舅舅厉害。"

金凌道:"上次你说大舅舅出门了,这次可有回来?"

江澄道:"他疯惯了,还没回来呢。"又对江厌离夫妇道:"姐,进屋去吧。"

金子轩道:"我说你就不能叫我一声姐夫吗?"

江澄道:"想得美。"

金凌又冲到魏无羡房间,他觉得莲花坞比兰陵好玩,而大舅舅房间比小舅舅房间更好玩。

江澄道:"一来就往这儿跑。"

金凌拿起魏无羡那些小玩意坐在凳子上道:"大舅舅真厉害,会做这么多东西。"

江澄坐下拿起一个竹蜻蜓道"他会做的东西多了去了,以前没少被你外婆骂。"

金凌没见过这个大舅舅,但听说他被外婆骂还挺不高兴道:"为何外婆要骂他,我上次拿回去金阐们还管我要呢。" 又道:"真想让大舅舅教我。"

江澄闻言拍桌大笑,江厌离走进来道:"阿澄何事如此高兴啊。" 

金凌忙扑到她怀里,江澄道:"姐,这小子说想让魏无羡教他做这些小玩意,娘和金子轩看到不得气死!哈哈哈。"

江厌离摸着金凌头道:"你大舅舅很厉害的,做的东西这一屋子都装不下啦。"

金凌心事重重问道:"大舅舅什么时候才回来啊。"

江厌离道:"会回来的。"

这日金子轩带着金凌江厌离到莲花坞不远处的草坪放风筝。

金凌拍手道:"阿爹再高点!再远点!"

金子轩抹了把汗,点头道:"好…"

江澄双手枕着头看着那几只风筝,想起少年时几位师兄弟。

"江澄你那也叫放风筝?"魏无羡一脸鄙夷。

江澄看他一眼道:"滚,就你会。"说着坏笑着拉着风筝往他那边跑过去,两只风筝缠在一起断了线飞了出去。

魏无羡吼道:"江澄你要死吗!"两人扭打起来,其余师兄弟连忙躲着也缠在一块飞了出去,一伙人全参与了进去。

魏无羡叫苦:"明明是江澄惹得你们打我干嘛!"

六师弟笑道:"管你二人谁惹的,我们只管打就是了!"

魏无羡道:"我可是你们的大师兄!"

江澄被他压着吼道:"你也有大师兄的样?!你给我起开!"

终是故人西辞,再不复当年。

江澄看着金子轩放的风筝喊道:"太低了!"

金子轩听了心里不服放得更高,风筝被风吹断了线,远远飘走,江澄见了笑了,这才叫放风筝。

一门生急忙跑过来道:"金公子!兰陵传来消息,金宗主去世了!"

"阿瑶怎么回事!?"

金子轩直冲冲的走进金光瑶房间,金光瑶走到门前四处看了看关了门道:"兄长,这……"

金子轩急道:"你快说啊!他怎么突然死了?!"

金光瑶难以启齿般道:"他…非要……找了十几个青楼女子…在他房间…来人传时我去看,已经……"

金子轩怒火中烧重重一掌拍裂桌子:"他!他如何敢将那些女子带回家来!"

金光瑶道:"因金夫人不在家。"

金子轩咬牙道:"呵,死就死了,还死得这么体面,这对兰陵金氏影响多大!对阿凌影响多大!"

金光瑶道:"兄长别担心,我封了消息,此事不宜宣扬,只能秘密发丧了。"

金子轩坐下道:"怎么秘密发丧,一大家族的宗主不在了如何瞒得住。"

金光瑶道:"倒也不用瞒,给他安排个死法即可"

金子轩抬眼看着金光瑶道:"阿瑶,此事与你可有关系?"

听说这一消息他不是没有怀疑过,可毫无证据,金光瑶既然敢做想必也已经收好人心。

金光瑶道:"兄长,阿瑶也算是个寄人篱下的人,哪有那个本事去害他?兄长不信我?"

金子轩道:"说什么胡话,你不是寄人篱下的人,你是我二弟,金凌的小叔,以后别这么说了。"又道:"这事别让你大嫂知道。你看着办,死了也好,这么多年给他收得烂摊子也够多了。"

金光瑶道:"兄长放心,不过……"

金子轩道:"不过什么?"

金光瑶道:"家不可一日无主,兄长即可上位。"

金子轩道:"哪有这么容易,家族那几个老头子早就虎视眈眈这个位置。"

金光瑶道:"只要兄长想,阿瑶定能助兄长。"

金子轩皱眉道:"阿瑶,你不可做伤天害理之事,我对这家主之位也没什么兴趣。"

金光瑶道:"兄长,你可听说母凭子贵一说,可又听过子凭父贵?"

金子轩道:"你是说阿凌?"

金光瑶道:"若是兄长做了这宗主,阿凌便是兰陵金氏的少主,地位身份自然不必说,家族其余子弟也会敬之尊之。"

金子轩道:"你打算怎么做?"

金光瑶道:"兄长就不必过问这些了,兄长救过阿瑶一命,又常在人面前护我,阿瑶绝不害你。"

金子轩道:"阿瑶,父亲的死当真与你无关?"

金光瑶道:"都已经死了,兄长何必问这么多。"

金子轩看着他,自己接触过很多人,唯有金光瑶这样的人从没遇见过,明明含笑却让人觉得危险,明明对你很好,却让你觉得可怕。

他摆手道:"你去办吧。"金光瑶行礼出门,又听金子轩道:"阿瑶,万事小心。"

他明白这些事有多棘手,对于这个弟弟他始终狠不下心。

金光瑶回头笑道:"兄长放心。"

他原本是对这个兄长嫉恨的,凭什么?本是同根生,凭什么他金子轩从小便荣华富贵,而自己颠沛流离!从前他暗自想了许多计划,皆是复仇计划,可几年前金子轩救他一命,后来又多般相护,恨意冲去大半,罢了,冤有头债有主,剩下的一半全还了金光善。

"这金光善怎的突然就死了?"

"嗨,听说是外出夜猎遇到一灵兽,他不听人劝非得拿下。"

"呵,是不是这样还不是凭他金子轩一张嘴,到底怎么死的怕是只有他知道,不然他怎的急忙坐了这宗主之位。"

"哎,听说金光瑶那厮还被他提了做副宗主,哈哈!那私生子可当真是有手段!"

"嘿嘿,听说就那金凌小公子多半也是……"没说完便觉得脖子一凉,颤抖着回头一看,一人穿着金星雪浪袍,头戴一顶乌纱帽,面皮白净,眉间一点朱砂,眼角带笑。

他笑道:"这位朋友,背后如此评人,恐怕也不是君子所为。"

几人一看这身衣着便是金光瑶,方才说的话怕是全被他听见了,都说金光瑶心狠手辣做事干净,环视周围一圈全是他兰陵的人,恐怕今天是逃不了,那人颤颤巍巍道:"怎…怎么?还不让人说实话了不成!"

金光瑶道:"实话?那既是你亲眼所见?"

那人道:"大家都是这么说的!"

金光瑶脸色难得沉下来:"都说阿凌是什么?"

那人咬牙道:"都说这小公子和金光善有关……"

没说完便被抹了脖子,鲜血溅了另外几人一脸。

几人一慌道:"你!纵使你兰陵家大业大!你怎敢目无王法!光天化日随意杀人!"

金光瑶摆手示意门生关了店门,笑道:"这下不是光天化日了,各位,安心上路?"

解决这几人,门生道:"副宗主这…可要告诉宗主?"

金光瑶不急不慢的擦着手,仿佛方才只是不小心打翻了茶水脏了手,他淡淡道:"污言秽语别脏了兄长耳朵,我也就罢了,事实如此,阿凌是我侄子,我绝不许人泼他脏水。"

评论(51)

热度(148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