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晚吟

尽力去做就能得到答案。

暗香思,不得语。16(岐山忘羡穿越二十年后)

云梦江氏与兰陵金氏的联姻让仙门意外,谁不知道金子轩对这门亲事不满意,不喜欢江厌离。可这意外之后更多的是忌惮,这两家一联姻,得罪了其中一家便是同时得罪云梦江氏,兰陵金氏,眉山虞氏三家。

莲花坞上下一片红艳宾客盈门,各大仙门宗主带着门生前来祝贺,好不热闹。江澄忙前忙后,一家仆拿着一堆红色窗花过来问道:"公子,就剩魏公子的房间没贴了,要贴吗?"

江澄看一眼道:"放下吧,我去贴。"

江澄走到魏无羡房间,推开门一片整洁一尘不染,这也不奇怪,每隔几天江厌离都会来打扫一次,此刻房间里已然有了几抹红艳。

江澄道:"阿姐你出来干嘛,新娘子还不快回去坐着。"

江厌离回头,人人道她无亮眼之颜色,言语平稳,无可余味,中人之姿,天赋不惊世。可今天的江厌离一身红装略施粉黛,不算惊为天人倒也是明艳动人起来。

她轻声道:"我想给阿羡看看,可阿羡…连个碑冢都没有,就连入梦都不曾有,只能穿来这里了。"

江澄心里也不好受,以前他二人就老是说起若是有一天阿姐成亲,定要让这场婚礼成为百年之内人人叹止的亲事,让仙门所有的女子都羡慕,若今天魏无羡与自己一同为阿姐准备这场婚事,这莲花坞今天不得"鸡飞狗跳"起来。

江澄道:"阿姐,他知道的。"

江厌离抚过桌台笑道:"阿羡其实是最懂事的,他肯定为我高兴。"

江澄笑道:"那小子今天要是在的话,金子轩这厮得费好大劲才能接走你了。"

江厌离闻言掩面笑起来,她道:"阿羡,师姐今天成亲啦,你若是想师姐,便入梦来看看我。"

江澄道:"走吧,兰陵金氏的人怕是要来了。"

蓝曦臣带着蓝忘机走进莲花坞,江枫眠走过来道:"欢迎二位公子,请自便。"

蓝曦臣点点头带着蓝忘机进去,原是应该和蓝启仁直接去兰陵的,可不知为何,他觉得自家弟弟应该是很想来这莲花坞看看的,果然,江枫眠一走开蓝忘机道:“兄长,我去走走。"

蓝忘机一路问着家仆走到碧叶连天的莲花湖,沿着这条路慢慢走着,身边不断家仆向他行礼问好。

这便是魏婴曾说的莲花坞么?

果然很漂亮,魏婴,我是不是来晚了?

今日江姑娘大婚你却不在,我来代你看看,等你回来,一字一句细枝末节尽数说与你听。

"哎,要是大师兄在今天肯定好玩儿多了!"

"是啊,不得闹得金子轩求他哈哈哈!"

蓝忘机知道他们所说的大师兄是谁,便是世家口中那位丰神俊朗的公子,叔父口中的顽劣不堪,自己心里的不归人,想着想着又在心里摇摇头,魏婴会回来的。

蓝曦臣总算是寻到他道:"忘机,走吧。"

蓝忘机点点头随着他去了大堂,金子轩站在原地喜上眉梢等着江厌离,众人平日只见过他穿金星雪浪袍气宇轩昂的样子,哪知他今天一身红衣锦袍衬得那张脸面如傅粉更是玉质金相。

几位女仙子在一旁小声跺脚道:"江厌离到底什么福气,金公子怎得喜欢她呢!"

"就是嘛!金公子这样的男子"

金子轩听见略微不快,明明是自己修了几世福气才能娶到阿离的,这样的场合也不便生气,只当没听见,想来也怪自己原来不长脑子对阿离不满才惹了这些闲言碎语,今后会让你们知道的。

"新娘到!"

金子轩忙拉回思绪,他盼了三年多,终于让江厌离放下魏无羡的死嫁给自己,他连忙走上前被身旁老人拉住道:"金公子莫慌,得让新娘……"金子轩甩开他过去拉住江厌离笑着叫道:"阿离。"

江厌离盖着盖头轻轻应一声:"你急什么。"

金子轩道:"我太高兴了!"

"敬酒。"

两人拉着走到江枫眠虞紫鸢面前磕了头,金子轩乖乖叫了声岳父岳母,江厌离忍不住笑了一声,金子轩悄悄问她:"阿离你笑什么"

江厌离道:"子轩你真好玩。"

金子轩道"什么啊…"

虞紫鸢道:"子轩,你若是敢欺负阿离,我饶不了你!"

金子轩大声道:"我这辈子只爱阿离!定不让她伤心难过!"

江厌离拉了拉他,示意他不要这么说,羞死人了。

金子轩三指并拢更加大声道:"若有虚言,天打雷劈!"

宾客纷纷笑了起来,虞紫鸢无奈道:"大喜的日子胡说什么!"

江枫眠道:"子轩,阿离就交给你了。"

江澄在一旁道:"你若是敢欺负我姐,我也不会饶了你!"

金子轩道:"你若是不信我,随时来兰陵问问阿离。"

江厌离在盖头下听他二人的话轻轻笑着,若是阿羡在这里,子轩怕是要说不过了。

"金小夫人也真是有福气!嫁给金子轩也就算了,竟头胎就是个儿子,把金子轩高兴的!"

"是啊,听说下月就要为金凌小公子办满月酒了。"

"唉,听说小金夫人不让取字,说是要让几年前魂飞魄散的魏无羡入她的梦亲自取字。"

"魏公子十七岁便与含光君斩玄武兽,年少成名,谁知竟天妒英才……他当年也说得上是为了仙门慷慨就义啊。"

"是啊,当年温若寒神功大成依附者众多,若不是他,射日之征还不定要打到什么时候还得死多少人…行了…不说了……"


十月后,兰陵金氏。 

江厌离躺在床上看着金子轩抱着不足满月的金凌让他叫爹,忍不住笑道:"子轩你傻啦,阿凌才多大哪会说话。"

金子轩抱着金凌坐在床边道:"阿离,我们儿子肯定聪明!我要将岁华给他亲自教他剑法!"又柔声道"谢谢阿离。"

江厌离看他傻傻的样子笑道:"怎么当爹了倒变得傻呆呆的呢。"

金子轩又道:"阿凌满月酒我定让天下人都知道!这是金子轩与江厌离的长子!"

江厌离道:"好好,也不嫌麻烦。"

金子轩认真道:"怎么会麻烦!我恨不得抱着阿凌挨个给他们看看!"

江厌离听了他这句话终于忍不住笑出声来。

"大哥,大嫂"

金光瑶走进来行了礼道:"阿凌的满月酒我已经命人开始着手办了下去,请帖什么的还得你二人来定。"

金光瑶于两年前被金光善给认了来,只因他办事利落干净,金光瑶也知道金光善根本不是为了什么父子之情,只是想要一只替他摆平事情脏手罢了。

金子轩点头道:"嗯,我亲自定。"

金子轩对这个突如其来的弟弟倒也说不上反感,只是刚来时略微惊讶,他原本是听过孟瑶这名字的,也怪不得当初看他有些眼熟,竟有这层关系,金光瑶处处尊他敬他,自己也找不到什么理由厌他,倒是自家娘亲对他态度很不好,自己能帮便也帮着他了,想到他从小在外受苦更是于心不忍。

金光瑶走近道:"大哥可让我抱抱阿凌?"

金子轩万分小心的抱给他,金光瑶亦是小心翼翼的接过,江厌离看他两个大男人如此拘束笑道:"你二人怎的如此束手束脚的。"

金光瑶万分疼爱抱着金凌道:"大嫂,阿凌是咱们兰陵金氏的长孙,自然马虎不得,只是阿凌这字…当真要让魏公子…"

金子轩道:"阿瑶,阿离愿意这样那便这样。"

金光瑶忙道:"大嫂,阿瑶没别的意思,你不要误会。"

江厌离摇摇头:"没事,我等着阿羡。"




"含光君,这里是这样吗?"

蓝愿双手捧着琴谱毕恭毕敬的在书案前问蓝忘机,蓝忘机停下手中的事细心给他讲解。

蓝曦臣道:"阿愿很聪明,可以好好培养。"

蓝愿忙道:"弟子定会好好修行!"

蓝忘机道:"兄长,我想让他入姑苏本宗,成为亲眷子弟。"

蓝愿与蓝曦臣皆是一惊,为亲眷…这如何使得

蓝曦臣为难道:"这……叔父怕是不会同意…"

蓝忘机道:"我会去给叔父说。"

蓝曦臣便直觉这孩子定是和魏无羡有关了,不然蓝忘机怎么如此,可也不敢问,怕触了他的伤心事。

他道:"若是叔父同意就好。"又对蓝愿道:"阿愿要好好修行,别让忘机失望才行。"

蓝愿连连点头:"嗯!弟子一直以含光君为榜样!要成为像含光君一样的君子!"

蓝曦臣见这孩子小小年纪却已有稳重的样子,又有如此志向,不由得欣慰,别的比他大的弟子也没这般他吃苦努力,一心向蓝忘机学习。

又听蓝忘机道:"我给他取了字。"

蓝愿只觉得惊喜来的太多,自己未到取字之时含光君竟要给自己取字。

蓝曦臣道:"他还不到取字的年龄,不必这么急。"

蓝忘机道:"取为‘思追。’"

蓝曦臣听见这字明了,他道:"挺好的。"

蓝愿连忙行礼道:"思追谢谢含光君!"

蓝忘机道:"去修习吧。"

蓝曦臣道:"兰陵送来请帖,金小公子的满月酒,你可要去?"

蓝忘机动作停了停随即点头,蓝曦臣知道他是会去的,自己这样问也算是多此一举?

蓝忘机问道:"他的字要魏婴来取?"

蓝曦臣听说了,可却不敢在他面前提起,这会听他自己问了出来,也只好答了,他道:"想来也是她二人姐弟情深才会如此吧。"

"嗯。" 

江澄在家高兴得坐不住四处走着,虞紫鸢皱眉道:"你乱走些什么!晃得我头疼!"

江澄喜笑颜开:"娘,我当舅舅了!你当外婆了!你不高兴吗!"

江枫眠笑道:"我们自然高兴了,还得好好准备个满月礼。"

江澄拍手道:"对啊!我得去准备满月礼,还得准备魏无羡那份……"说完看着虞紫鸢。

虞紫鸢道:"你看着我做什么,要准备就好好准备,他整天摸鱼打浑的脑子能想出什么礼来,指不定是些胡闹玩意,你替他选个好的。"

江枫眠见虞紫鸢对魏无羡态度大有改变心里也高兴,他道:"阿离说孩子字得让阿婴来取,这主意好。"

虞紫鸢道:"那小子能取个什么好字,也不知要等多久。"

江澄却不服道:"都是舅舅,凭什么不让我取。"

虞紫鸢江枫眠对视一眼,默不作声的笑了江澄。


评论(51)

热度(151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