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晚吟

尽力去做就能得到答案。

长安。1(护卫叽×皇子羡)

开春的济月,山野间的野花吐了蕾迫不及待的想一展芬芳,城里大街小巷的小贩都高声吆喝自己的商品,好像都觉得越大声生意就越好。

染了春雨的茶叶十分稀贵,各大茶楼坐满了富贵人品茶听书、谈商论道。

城中最好的茶楼最好的位置上坐了一位十一二岁的墨衣少年,少年潇洒不羁的支着一条腿抖动,眼角眉梢贵气逼人,明明周身气质看着比拟贵族,可他这随意坐姿偏偏坐成了个小流氓。

"客官您的茶。"

少年掏出一锭银子打赏了小二。

小二捧着沉甸甸的物什慌道:"这…小公子…这都够喝小半月春茶了!"

少年似不懂钱财轻重,愣道:"那权当我请你喝茶的呗,辛苦啦!”

小二在心里轻叹了一声,他见这位少年项带长命锁,脚踏银饰黑靴,鲜红发绳上坠着的两粒润色珍珠是这辈子都买不起的,服饰精致,出手如此阔绰,想是那家富贵小公子出门玩闹罢了,终是多少人求不来的家世啊。

"话说小殿下三两语退了外番来使,大振国光,群臣叹服,神童降也!又说东边蓝府公子,小小年纪能文能武,剑法出神入化!都道是:金枝朱门魏无羡,将领权贵蓝忘机。二人都乃济月绝世好儿郎!"

茶楼里的说书人声情并茂的讲述着济月两位优秀少年好儿郎的故事。

少年听了一口茶喷出来拍桌大笑。

"你!"

少年闻声收了笑,眼前站了一个白衣胜雪的少年,看着与自己同龄,他一口茶全喷在人家白衣服上留下了茶渍,白衣少年带着怒意看着他。

墨衣少年道:"啊…不好意思,我不是故意的。"

遇到这种事,白衣少年也只有自认倒霉了。

"无妨。"

墨衣少年看着他腰间:"哎你这剑不错。"说完便伸手去拿。

白衣少年后退一步躲过,本就不高兴,对方竟还如此随便。

墨衣少年耸耸肩道:"真小气。"

"公子,茶叶买好了…啊…您的衣服…"

掌柜跑过来看见慌了,白衣少年是惹不起了,墨衣少年看着虽不像寻常人家的孩子但也无非是哪家的富人少爷罢了,孰轻孰重他心里有数了,当即转头责怪:"小公子啊!咱这茶是不好喝还是烫着您了!怎么全吐了!"

墨衣少年撇嘴道:"不就是身衣服吗…有必要这么生气吗?我让人给他买一身不就得了。"

隐隐有了火药味,掌柜忙道:"哎哟小公子你可别说话了。"又转头对白衣少年道"二公子别生气,今年春茶稀少不好买,我送您一些给老爷喝吧,权当是赔礼。"

白衣少年看了一眼笑嘻嘻毫无谦意的墨衣少年,道:"不必。"

掌柜送完白衣少年进了店门,走到墨衣少年身前拱手道:"小公子莫怪,方才一番责怪也是无奈之举,那是位贵人咱惹不起,今日的茶水钱免了,给您赔个罪。"

少年撑着脸问道:"什么贵人啊你这么怕?"

掌柜道:"他你都不知道啊,他是蓝将军二公子,说书人口中的‘将领权贵蓝忘机’说的就是他,别看他年纪小,能文能武一身好剑法呢,你该庆幸他脾气好不与你计较,不然你可打不过他。"

少年闻言又大笑起来: "原来他就是蓝忘机呀,嗯…不错,长得挺好看的,那金枝朱门魏无羡是谁啊?"

掌柜奇道:"你家是刚从别国来的?怎么什么都不知道?魏无羡是我们济月国小殿下,五岁便口吐妙语大败外来使者。"

少年笑道:"我还以为魏无羡是个姑娘呢,好个金枝朱门魏无羡哈哈…唔…!?"

掌柜忙捂了他的嘴: "你这孩子,越说越欢嘴上没个把门的,宫里的贵人你也敢这样说!"

门口进来一男子,见这一幕大声斥道"大胆!"

他一身威严像个军士,吓得掌柜连忙放了手。

男子走到少年跟前拱手道:"公子,该回去了。"

掌柜当即明白,这该是这位小公子的随从。

少年使了个眼色:"你家茶不错。"

随从会意放下一锭金元宝便跟着他走了出去。

掌柜的拿着一个沉甸甸的元宝愣在原地,倒不是没见过这么多钱,只是一杯春茶再值钱也值不了这么多啊…这又是哪来的娇纵祖宗公子爷啊…

"哈哈哈哈哈!"

随从跟在少年身旁问道:"公子可遇到什么有趣的事了?"

少年转头道:"哎,你有没有听过金枝朱门魏无羡,将领权贵蓝忘机这两句话?笑死我了。"

随从道:"公子本就神童,这话并没说错啊。"

少年叼着一根茶梗:"什么神童呀,我那时不过说了几句儿话,被他们传的这样夸张。"

随从道:"正是因为您只说了几句儿话便堵了使者的嘴才厉害啊。"

少年道:"不过那个蓝忘机好像脾气不太好,一张脸跟个冰块似的,我想看看他的剑他都不让,小气得很,你没看到,他刚刚的脸色跟太傅差不多。"

随从道:"听说蓝公子的那把剑是蓝将军从西域战场带回来的,剑身幽蓝自带寒气,都说蓝公子的剑法由将军亲手指导精妙绝伦,属下没见过,不过能跟公子齐名想必自有他的长处。"

少年不服道:"有什么了不起的,改天我让爹也给我找一把更好的来练!"

随从小心试探道:"公子可觉得民间好玩?"

少年道:"好玩啊!自然比四四方方的高墙大院有趣得多,以后得多出来转转。"

随从叫苦:"啊…还要出来啊…大王…不是…老爷知道了该生气了…"

少年眨眼道:"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随从道:"那下次您就让我跟在身边吧,您若是有个三长两短的,属下十个脑袋也不够用啊…"

少年道:"我又不是废物,还有啊,刚刚那掌柜的说我打不过那个蓝忘机,又没比过他怎么知道我打不过。"

随从道:"那是,公子聪明伶俐怎可能会输。"

"你意思是说我要靠小聪明才能赢他咯?"

"不是不是!属下不是这个意思!属下该死!"

"哈哈哈,我逗你玩儿的!"

一主一仆有说有笑往皇宫方向走去,身影渐行渐远消失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之上。

皇宫高墙的花园里,满园芳菲,莺歌燕舞。

一群宫人围着一位皇子打转,欢声笑语,好不热闹。

"哎这朵不错,谁要!"

"小殿下传给我!传给我!"

济月有两位皇子一位公主,这位小殿下便是其中一位,他乃魏王嫡子,名魏婴,字无羡。性格欢脱,常常闹得太傅先生扶额叹气,可这魏无羡偏偏又聪明伶俐,小小年纪所思所想与寻常人不同,言辞犀利,一针见血,王上极宠。

"接住了!"

一朵洁白玉兰抛入半空扔得远了,不偏不倚的砸在路过的一个少年胸口,少年手疾眼快蹲下身接住快掉落在地上的花朵,一张稚气青涩的俊脸偏偏带着一股凛若冰霜气息,让人看了退避三舍,周身威压气质看着竟也像是一位皇子。

"是你?!"

魏无羡走过来道:"对啊!这么巧又遇见了,你叫蓝……忘机?"

蓝忘机见他一身装束便知是宫中贵人,行礼道:"蓝忘机见过殿下,上次之事望殿下恕罪。"

魏无羡道:"好说好说。"

蓝忘机没料到魏无羡会突然出手,他闪身躲过不悦道:"此举非君子所为!"

魏无羡嘻嘻笑道:"蓝将军应该跟你说过兵不厌诈嘛!"

两人在一方花园打斗起来,宫人们在一旁提心吊胆的看着,他们哪能不知道这少年是谁,他乃济月军队统领将军蓝青蘅幼子,名蓝湛,字忘机,天资聪颖能文能武。

蓝忘机今日随蓝青蘅入宫面圣,没想到不日前遇到的小流氓竟是位皇子,在蓝忘机心里,宫中皇子都是一贯的娇生惯养不堪一击,他原本打算与魏无羡过过招等他玩累了也就是了,可他没想到,魏无羡身手敏捷,出招不按常理令人出其不意,让他不得不专心对付。

魏无羡边出招边道:"你怎么不用你的剑呀?"

蓝忘机沉稳应对道:"不敢。"

对方是个宫中贵人,怎可能动用刀剑。

魏无羡眼珠一转从他腋下钻过去在他一边腰身不轻不重的一捏,趁蓝忘机分神又伸手抽去他佩在另一边的佩剑。

"你!"

魏无羡连连赞道:"好腰好剑!这么好的剑不用岂不是可惜了?"

蓝忘机气极,这皇子未免太不知礼义廉耻!竟…如此轻浮随便!

魏无羡一剑刺过去,蓝忘机站在原地也不躲,一群宫人看得心颤下了跪,一个是天之骄子,一个是权贵之子,伤了哪个都担待不起啊!

"殿下!!"

蓝忘机随从吓得跪地磕头叫道:"殿下不可啊!"

剑尖咫尺,一个抬手伸出两指夹住剑身划伤了修长手指,一个无心伤他满眼笑意收了剑停了进攻,剑尖停在了蓝忘机长长的眼睫前。

洁白的玉兰花在两人打斗中被人无数次抛上半空后又完好无损的接入手中,代表纯洁的花朵沾了蓝忘机手指上的血瞬间显得妖冶邪恶。

蓝忘机抬手将沾了血的玉兰递到魏无羡眼前。

"殿下的花。"

魏无羡接过花将剑还给他:"你怎么不躲啊?"

蓝忘机想起方才魏无羡取他剑时的小动作,一张脸黑得可怕,他道:"殿下开心才是重要。"

魏无羡摇头:"啧,你说我趁人不备非君子,可你说虚伪奉承之言又是君子了?"

蓝忘机本意是走个君臣客套,哪知魏无羡不留半分脸面一语道破心思,的确,他不喜欢这个皇子,可为人臣,哪些话该说他还是知道的。

随从知道蓝忘机脾气,生怕他下一秒就说出本意,随从连忙替他说道:"殿下!我家公子决无违心之言!"

蓝忘机闻言眉头皱得更紧,今日不该来的。

魏无羡戏道:"好个将领权贵蓝忘机~"

蓝忘机道:"坊间戏言,殿下见笑了。"

魏无羡挑眉道:"那你是觉得这话不实咯?"

蓝忘机道:"自然。"

魏无羡道:"也是,我这吊儿郎当的模样也担不起什么“金枝朱门魏无羡”的。"

蓝忘机哪知道这么巧,一进宫便遇到坊间戏言中与自己齐名的魏无羡,方才自己说这是戏言并不实不就是说魏无羡也不配这称赞。

"我…"

魏无羡见蓝忘机一脸不知作何答轻咬着嘴唇的样子憋笑起来,这蓝忘机明明大不了自己多少却是一副太傅先生的样子。

魏无羡道:"行了别咬了,我逗你的,我也不喜欢这两句话,跟形容姑娘似的。"

宫人来传:"殿下,大王宣蓝公子。"

蓝忘机行了礼便往大殿走去,魏无羡看他满手血玩心大起,扔了花跟在他身后一同去了。

评论(30)

热度(2346)

  1. 共27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