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晚吟

尽力去做就能得到答案。

半缘修道半缘君。少爷叽×妖狐羡。41

蓝忘机小心翼翼的将婚书叠起来放回原处,又将两人的喜服拿出来放置榻上细细抚摸俯身亲吻,流连不舍,面露笑意。


 他将喜服放回衣柜后走出门负手逛了院子,手指一一抚过门阀、廊栏、纱窗,一花一草一窗一门,院子还是那个院子,与狐狸在时无甚差别, 不,有很大差别,冷清。

他细想与狐狸从小在蓝府长大的日子,才发现,那已经是几十年前的事了,有时像是做了一场梦,分不清究竟在梦里还是梦外,总之,相遇相知,碎魂断魄,重逢相守,那些事来的快,去得也快,已经是很久远的事了,如今古稀,时间的梭子倒像坏了似的,走的又缓又慢,折磨着人的耐性。


蓝忘机负手在廊前站了许久,他感觉以往那颗炙热的心好像在慢慢沉静,他转身去了厨房,和面烧汤,厨房冒出蒸汽,锅碗瓢盆的声音给院子添了生机,蓝忘机忙活半天做了一碗长寿面,他没有再像以往一样看着一碗面慢慢冷掉,这一次他自己吃掉了,与当年做好后替魏无羡尝的味道一样,好吃。


 收拾完厨房他来到书房,书案前两滴相染的墨痕仍在,连在一起呈一颗心的形状,他抬手温柔至极的抚了很久很久,目光深邃,看不清他所感所想,静默许久,他拿出一张纸,研墨提笔,写了寥寥几句话便走出门。


 那把藤摇椅在一间屋子里静静放着,蓝忘机将椅子搬到树下,树荫下清风习习十分凉爽,他又将那盆栀子花抱在怀里躺在椅子上,做完这一切他才从怀里拿出一封皱皱巴巴的信,想是无数次午夜梦回醒来想看又忍住才捏成这样的。


 你会对我说什么呢?


 他动作轻柔的打开信,打开这封无数次疯狂想看的信,时隔多年,信纸已经发黄了,他想,信里会不会说阿婴正在何处等着我,我隔了这么多年才看,他会不会生我的气不等我了?

淡淡的眸子扫过信里的一字一句,每一字都看得无比珍惜,短短几句话他看了将近一个时辰,看都看不够,他甚至有点怪狐狸,你平日话那么多怎么不多写几句呢?最好写一个书房那么多,那才够看。


 往事如烟走,年月已久,他仍记得临秋最后的那句话。


他将信放在心口处,眼里泛起泪花,郁结之下,一口沉闷鲜血压制不住的吐出,溅了几滴在眼尾处,然后顺着这张白皙脸庞缓缓流下。


 "你怎么也不骗骗我?我不喝。"


既然如此,那我这凡人便生生世世等你再次出现,只愿月老不要给我安排别的姻缘,若姻缘不是你,那我便生生世世,孤独终老。


蓝曦臣赶来时见蓝忘机静静躺在椅子上,脸上几点血迹已经凝固,树荫下的风轻轻撩拨着他乌黑的发丝,除了嘴角的斑斑血迹,他看起来就像一个年轻少爷看书看得累了,小憩片刻罢了。

蓝曦臣轻轻走到他身旁蹲下,轻声问道:"忘机,阿婴呢?"

蓝忘机目光望着上空虚无缥缈的空气,仿佛某人正对着他笑,他也浮上浅浅笑意,答道:"在心里。"


 蓝曦臣合了他的眼笑道:“去吧。"


 蓝忘机要睡了,他要做一个很长很长的梦,梦里阿婴会扑到他怀里叫他二哥哥,然后他们要一起携手看灯会放孔明灯,一起去云梦,一起在树下乘凉睡觉,一起相拥而眠,一起过每一个生辰每一个新年,然后永不分离。


 他一直没有告诉魏无羡的是,十七岁狐狸磨牙时期,自己也曾按捺不住在某个夜晚偷偷亲了他,很软很甜。


 他是有预感的,所以他从临安回来了,在这颗精元最后跳动的时间里,回到与魏无羡共同起居的院子。


 魂归故里。


起风了,手里那封被人珍视几十年的信伴着几片枯叶被秋风卷到天边,或许它会沉入某条河底,或许会挂在高枝上风吹雨打,或许会落在某处滋养土壤。


 蓝曦臣按着蓝忘机留在书房的话做了,院子里的所有布置不要动,一年打扫一次,蓝曦臣请匠人将他最后画的那幅画做了特殊处理挂在了他们卧房。


 蓝忘机葬在了城外的荒山之顶,抹额取了下来放在枕旁,佛珠与红带也戴在他手上一同下葬,那盆栀子花被移出花盆种在了墓旁,与漫山遍野的栀子花一起随风将幽香送到姑苏城。


下葬那天不知从何处跑来一只黑猫坐在树枝上,看着棺椁缓缓被土壤掩埋,目光哀伤。


 蓝忘机想,怎么样才能不过奈何桥?怎样才能不入轮回呢?他在地府总能遇到阿婴的,他要亲口告诉阿婴,蓝湛没有娶别人,蓝湛的妻子只有一个,他叫魏婴。


    蓝湛:
         见信安好!哎呀二哥哥这信的格式怎么写啊?早知道平时少玩多跟你学学了,不管了,你能看懂就好了。
 看到这信你应该回家了吧,那只蠢猫没有为难你吧?我好好过警告他了,不过他不坏的,不会真正伤你的,顶多说几句狠话。
 我也不知道要说些什么,我背你上山时说了好多话,也不知道你听没听到。二哥哥,其实我十七岁时不是磨牙,我就是喜欢你想亲你。
 你要照顾好自己,不要胡闹做傻事,这盆花是我给你种的,我给它渡了修为,这花可以长到千百年。还有,你有空替我去云梦看看吧,没能跟你一起去可惜了,你给我画的那些画若是你以后的妻子看了生气你千万别扔,你交给临秋吧,让他放在我房里。
 我这精元应该还能给你续三十多年的寿命,也可以保持你的容貌,我们成亲之时的容貌。
 蓝湛,我写这信就是想告诉你。
 蓝湛,我爱你。
 可是真的对不起。
 下一世我不能来找你了,我是堕仙,是入不了轮回的,你过奈何桥的时候记得多喝几碗孟婆汤,把我忘了吧。
                                                       阿婴


姑苏人都知道了,蓝府有一位弱冠早逝的二少爷,不对,是寿终正寝的二少爷,只怪他容貌年轻俊美看着实在不像是古稀老人。


 姑苏后辈中也传开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这位蓝府二少爷是个情种,他爱上了一只青梅竹马的狐狸,这狐狸是他捡回来的,是只小狐仙,听说生来自带异香,二少爷十二岁那年和狐狸互相欠下了,从此纠缠一生,好景不长,后来因误会狐狸身死被葬在荒山之顶,再后来狐狸沉冤得雪,二少爷得知真相悔恨不已日日在狐狸墓前忏悔,还将整座山种满了栀子花,只因这花香与狐妖身上的香味极其相似,终于,上天被他的一片痴心感动成全了二人,可二少爷命中多劫,狐狸钟情于二少爷,为他挡劫堕仙,为他耗费修为,为他真身毁灭,为他不入轮回。


 狐狸死后二少爷也终身不娶前往临安庙中为狐狸祈福三十多载,终是精元耗尽寿终正寝。


 享年七十七岁,谥号:含光。


 这位少爷名叫蓝湛。


 那位狐妖名叫魏婴。


 他们的故事传为佳话,写为话本,家喻户晓。


 至此,姑苏城与临安都流传了一句话。


 为一人入红尘,人去我亦去,此身不留尘。


_END

评论(151)

热度(2290)

  1. 共9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