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晚吟

尽力去做就能得到答案。

长安。7(护卫叽×皇子羡。)

祭祀节是济月的大日子,这一天军队整装,乐队待命,初献官亚献官终献官分布三点站在魏无羡身旁,一向嬉皮笑脸的小殿下目光如炬,眉宇之间皆是庄严肃穆,一身桀骜气质再也无处可藏锋芒毕露,举手投足尽显皇室涵养,得体有礼,身躯凛凛尊贵又傲气,而这种气质不是因为穿了这身衣服,不是因为站在神台,而是与生俱来由内而外。

蓝忘机站蓝青蘅身旁盯着这个天之骄子,脑海里尽是平时魏无羡在长阳殿撒泼打滚的模样,简直天差地别,到底哪个才是他本来的样子?

"迎神!"

东方红日出山的刹那,初献官扬声高喊。

魏无羡看着一轮朝阳撩起衣摆下跪一叩首,狐裘上的银铃随之发出叮叮铃铃的轻响。

"奏乐!"

雄浑的鼓乐起,魏无羡下跪俯身二叩首。

"贡帛!"

朝中重臣献奉,魏无羡下跪俯身三叩首。

"献天!"

亚献官双手捧银白利刃递给魏无羡,抬手轻掀衣袖,白皙的肌肤与刺骨的冷风接触,银刃落下重重划破手臂,热血直直顺着手臂流下,终献官上前跪地捧着白银器皿接完再递给魏王。

"神佑济月!福泽万民!"

万千将士举剑高呼,声破天宇,直冲云霄。

魏无羡下了神台走到魏王身前跪下,魏王将器皿递给他道:"心怀仁德。"

魏无羡起身接过道:"儿臣明白。"

"辞神!"

祭祀最后一步则是要皇子出宫前往山上神祠将血祭进香火鼎,只能择一位贴身护卫一同前往,这也是魏王当初让蓝忘机进宫的原因之一。

蓝青蘅示意蓝忘机过去,待他走近才看到魏无羡手臂上深深的一道献天伤口,这是他第一次目睹祭祀流程,从前只在宫外蓝府实行,只知这一天济月百姓不能食肉,却不知宫中皇子要在手臂划肉取血,而整个过程魏无羡连眉头都不曾皱一下。

他对魏无羡的看法已全然发生改变,今日不到辰时他正准备去叫魏无羡,祭祀要在日出前准备好,按魏无羡的性子没人叫是起不来的,让他没想到的是,他去魏无羡殿内时那人早已穿戴整齐出了房门,从今早见面到现在魏无羡丝毫没有玩笑半句连话都没说几句,始终严肃认真,他不是只会一贯贪玩,在他心里,是有济月百姓和社稷的。

上山路上魏无羡双手毕恭毕敬的捧着银器一言不发,祭祀礼一过,云蔽日头,大雪纷飞,又恢复到那个天寒地冻的天气,这是济月亘古不变的规律。

他的衣袖仍是卷起,手臂上的血迹已经干涸发黑,蓝忘机侧目看了好几次,一句关心的话堵在喉咙说不出口。

魏无羡道:"蓝湛你要说什么就说呗。"

蓝忘机转头问他:"你信神吗?"

魏无羡笑道:"这个时候你问我这个不太合适吧,答案我不是告诉过你吗?"

蓝忘机道:"那这一切于你而言有何意义?"

魏无羡看着大雪覆盖的高山道:"你不是也说过吗,这是我应该做的,可我做这一切不是为神,而是为济月,所以它就有意义。"

他说这话时蓝忘机一直看着他,他发现小他一岁的魏无羡正经起来竟让他有点不习惯。

到了神祠,老祭司接过血站在神像前低语了几句松手将银器丟进铜鼎,旺火燃起,伴随着一阵动物血液的闷人气息,祭司转身递了三柱香给魏无羡,魏无羡行了一礼接过走到神像前敬了三礼将香插进香器。

祭司看了看蓝忘机招手示意他过来,蓝忘机走近,祭司拿起他腰间的玉佩看着露出了笑容。

蓝忘机道:"大人因何而笑?"

祭司道:"离不得,别亦苦。"

蓝忘机不解:"求大人指教。"

祭司笑而不语,魏无羡上完香过来道:"大人终年守神祠辛苦,魏婴代济月百姓谢过。"

祭司道:"神佑天子,天子造福百姓。"

两人辞别祭司,一出神祠魏无羡立刻放松似的长长呼出口气,今天起的太早了,先前根本就是强打起精神做完这一切,又是跪拜又是磕头,又是取血又是爬山,折腾了一天早就受不了,他伸出一手搭在蓝忘机身上将头靠在他肩头,蓝忘机作势躲开,魏无羡又窟紧他咬牙道:"本宫累了!蓝护卫不该尽尽职责让本宫靠靠?"

他简直把滥用职权一词表现得生动形象。

"魏婴!"

魏无羡不管他戳人的目光,自顾自的抬起右手从蓝忘机面前伸到搭在他肩上的左手旁,百无聊赖的抠着伤口旁的血痂,如此姿势便是他将蓝忘机整个上身圈了个牢牢实实,后者则握紧了一双手将头偏向一侧沉着脸忍着。

"嘶…"

蓝忘机闻声垂下眼睫看着近在眼前的手臂,结了血痂的伤口被魏无羡撕扯开鲜血又顺着手臂蔓延而下,魏无羡忙撤下手怕沾了他一身白裘,这身狐裘便是魏无羡让织锦坊做出的一套,选了素雅的米色为面料,两只松鹤栩栩如生的落在肩头两侧,白玉坠子结着流苏佩在松鹤脚下比做云彩,衣摆以浅蓝丝线绣着一圈云纹,一身上下再适合蓝忘机不过。

魏无羡看了曾道:"小仙君下凡所为何事?"

蓝忘机默不作声的拿出手帕给他擦拭,擦完就着手帕给他包扎。

"疼?"

魏无羡无语:"自己身上的肉你说疼不疼!"

他整个身体重量全倒向蓝忘机,走的晃晃悠悠懒懒散散的,又是那个吊儿郎当的模样。

蓝忘机忍无可忍将他搭在自己肩上的手拿了下来,魏无羡睁眼抱怨:"蓝湛你太不够意思了吧?我累成这样靠你……不是吧蓝湛,你认真的?"

蓝忘机走到他身前微屈双膝,意思再明显不过。

魏无羡趴上他的背,本来是可以好好享受这般待遇的,奈何这张欠揍的嘴巴又说了些不该说的话惹人生气。

"蓝湛你变了啊,你刚来时不是碰都碰不得吗?"

蓝忘机道:"职责所在。"

魏无羡道:"不对不对,你应该说这是兄弟之间应当做的。"

"…………"

魏无羡见他不应又开他玩笑: "哎之前我不是说我要是喜欢上你你得进宫给我……喂!"

蓝忘机放下他狠狠用眼神代替拳头揍了他一拳,魏无羡来了劲在他身后喋喋不休: "你害羞了吗?我就喜欢你这样,蓝~湛~"

"你等等我啊,咱们整天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你能躲哪里去?"

"蓝忘机!你走那么快干嘛!"

蓝忘机抬手捂了耳朵,他真是错了,他怎么能忘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句话?这人还是这么烦人!烦人至极!

走了一会他猛地停下,身后的烦人声音好像消停许久了,回头一看,白茫茫一片哪里还有魏无羡身影!

"魏婴?魏婴?!"

蓝忘机又快步往回走去,往回的路上许多可怕的念头在脑中闪过,这山不算陡峭可也不平坦,两侧是崖…雪天路滑…他又疲惫…

蓝忘机越想越自责懊悔,他向来如此爱玩笑,自己何必跟他生这个气!身为臣子实在是失责!

"蓝湛!"

魏无羡追他滑了一跤扑跪在地,膝盖正正磕在厚雪下的尖石上,疼得他眼泪花直往外冒,捂着腿坐在原地等了半天终于等到他的护卫找来了。

蓝忘机忙过来蹲下身给他察看伤势,卷起裤脚淤青一片,脂玉似的皮肤布满黑紫一片甚是骇人,蓝忘机退后一步单膝跪地拱手道:"卑职失职罪该万死!"

魏无羡嘶声叫道:"死死死,你先把我带回去再死行不行?啊!"

蓝忘机二话不说背起他就往山下走,到了山下已是天黑,蓝青蘅带领着军队在山下等得着急可又不能上山,好不容易等来了人影便是这幅景象。

"湛儿这是怎么回事!"

趴在蓝忘机背上睡了一路的魏无羡被他一声严厉的质问惊醒,醒来第一句便是:"雪天路滑,我自己不小心摔了。"

蓝忘机肃道:"是我失责。"

魏无羡心知他是要领罪,可分明是自己胡言乱语才导致他生气,他道:"你这意思是本宫骗人了?"

蓝青蘅看他有意替蓝忘机开脱也顺着下了台阶,若是深究怕是大罪,他拱手道:"殿下恕罪,是犬子失责,臣自会重罚。"

魏无羡道:"又不怪蓝湛,将军罚他作甚。"

待轿撵接走魏无羡,蓝青蘅转头厉声道:"自行领罚!"

"是!"

魏无羡受伤魏王魏后来看了好几次,太医说伤了筋骨需好好修养。

魏无羡道:"父王,此事不怪蓝忘机。"

魏王道:"父王并未责怪他。"

魏后道:"婴儿懂事了,竟知道关心别人了?"

魏无羡撒娇道:"母后又取笑儿臣。"

不喜出门的魏妤公主也来看了,魏无羡一见她就打趣道:"竟连皇姐都来了,值了!"

魏妤看了心疼道:"还说胡话,怎的如此不小心,伤得这样重。"

魏无羡道:"是皇弟不肯好好走路就摔了。"

魏妤道:"我来的路上听了一些,是与蓝将军家的二公子有关吗?"

魏无羡道:"不是啊,跟他没关系的。"

魏妤道:"那我听说蓝将军重罚了蓝二公子?"

魏无羡忙问道:"如何罚的?"

魏妤摇头表示不清楚,魏无羡想着蓝青蘅雷厉风行的样子怕是会罚得不轻,偏偏自己伤了腿又不能溜出宫瞧瞧。

再见到蓝忘机已是一月后,魏无羡一见他就问: "蓝湛你没事吧?听说你父亲罚你了?你怎么不说不关你的事啊?怎么罚的啊?"

他这一连串问题只换了蓝忘机一句:"该罚的。"

蓝忘机蹲在他身旁卷起他裤腿看了看,淤青虽消了许多,可仍是肿着。

他涩然道:"卑职该死。"

魏无羡拉起他笑道:"你怎么老是死不死的,你怎么样啊?"

蓝忘机摇头:"无事。"

魏无羡抬头看着他,道:"一月不见我怎么觉得你高了许多!我伤了腿长不过你,你可得等我啊!"

"………"

他说得十分正经,蓝忘机无语,这种事如何等?

ps:祭祀流程瞎××写的,这是人家济月的,请三次元的人类勿要较真。( '▿ ' )

评论(62)

热度(931)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